上海交通大学邹强研究员到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 2021-07-20   来源: 学工办   浏览量:

   2021年7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邹强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学术交流,进行了“肿瘤免疫的代谢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基础医学院(所)李霞研究员主持。

   邹强研究员于2012年获得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在美国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是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Cell Research、Journal of Cell Biology、Communications Biology、Protein & Cell等杂志审稿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环境专委会青年委员。

   邹强研究员主要从事肿瘤免疫的代谢调控机制研究,解析肿瘤免疫免疫应答与耐受的代谢调节网络,探索干预免疫代谢提高肿瘤免疫应答的免疫治疗策略,取得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以通讯作者在Cell Metabolism、Molecular Cel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本次报告围绕CD8+T细胞及树突状细胞(DC)抗肿瘤免疫代谢的调控机制,邹强研究员介绍了酰基甘油激酶(AGK)与PTEN相互作用,引发PTEN磷酸化使其发生失活,从而激活PI3K/mTOR信号通路,增强糖酵解代谢水平促进CD8+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并介绍了肿瘤微环境中DC通过SENP3感应ROS促进DNA感应蛋白IFI16(人)或IFI204(鼠)的去类泛素化修饰,进而增强STING信号激活促进DC抗肿瘤功能。同时,邹强研究员就科研思路规划、科研方向选择及团队人才建设、研究生培养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宝贵经验,并与现场的科研人员、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深入探讨。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