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为临床医学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08年被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被选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2012年批准为第一批教育部/卫生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1979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培养出田志刚院士等一批杰出的医学科学家;1974年山东医学院在楼德创办分院,1981年独立为泰山医学院,成为山东重要的医学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原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和山东省立医院整合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科实力大幅度提升,整体水平位居国内独立医学院校前列。

本学科目前拥有院士领衔的高层次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 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万人计划”专家等国家级人才 23 人,泰山学者、省突出贡献专家等省部级人才 70人。

现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基地1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山东省分中心1个,国家卫健委及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49个;教育部地方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省级实验示范中心、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平台8个。

本学科拥有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有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麻醉学和眼视光医学4个本科专业,临床医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顺利通过专业认证,本科生荣获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全国第三名)1次,总决赛一等奖2次;研究生荣获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

现有肿瘤放疗、角膜病、皮肤病、内分泌与代谢病、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优势研究方向,国家科研项目经费年均1 亿余元,2017年以来获国家级科技奖励3项,其中“麻风危害发生的免疫遗传学机制”(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2017年)、“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危害及干预”(201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在全国率先实现以省为单位基本消灭黑热病、疟疾、麻风病、丝虫病,夺得我国消灭传染病史上“四连冠”;研发了我国首个人工角膜产品,创建了角膜原位捐献模式,解决了困扰我国几十年角膜捐献难题;向国家疾控中心和科技部等部门提交100余次新冠疫情研判报告,新冠溯源研究成果为反击新冠病毒“人造论”和“阴谋论”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受到科技部表彰。

依托优势方向开展国际合作,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眼科研究所在糖尿病角膜病机制研究方面进行合作;与瑞典于默奥大学在生物材料及角膜再生医学等方面进行合作,均发表高水平论文;联合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研究团队,开展了中国阿尔茨海默症(AD)多模干预项目(MIND-China),在AD危险因素、生物标记物、多模干预研究上获得进展,相继获得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经费2079万元。

临床医学为省高峰学科,位居ESI 全球排名前1.01‰,在全国高校排名第20位、独立医学院校第8位;肿瘤学、内分泌、重症医学稳居复旦医院排行榜前10名,眼科、皮肤科皆位居第11名。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