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林玮博士团队发表关于sCD83分子参与影响葡萄膜炎分子机制的相关研究论文
日期: 2021-05-08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近期,基础医学院(所)林玮博士团队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影响因子:5.201)连续发表两篇论文,“Soluble CD83 Regulates Dendritic Cell–T Cell Immunological Synapse Formation by Disrupting Rab1a-Mediated F-Actin Rearrangement”(林玮博士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团队成员周淑萍,俞勇,苏庆红,李晓凡和研究生冯萌参与本项研究),“Regulation of the Migration of Distinct Dendritic Cell Subsets”(研究生冯萌为第一作者,林玮博士为通讯作者),阐明了可溶性CD83分子通过抑制Rab1a介导的F-Actin 重排调节树突状细胞和T细胞间免疫突触形成的新分子机制。

树突状细胞(DC)是抗原提呈能力最强的一类免疫细胞,DC与T细胞相互作用并形成免疫突触是激活特异性免疫应答的关键步骤,然而目前调控DC-T间免疫突触形成的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报道了可溶性CD83分子(sCD83)通过抑制DC中Rab1a的活化抑制其介导的骨架蛋白F-Actin重排,下调MHC-II分子在DC-T间聚集定位,破坏了DC-T间免疫突触形成,进而抑制葡萄膜炎中T细胞的活化,缓解葡萄膜炎炎症症状,该论文创新性的发现为葡萄膜炎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图1.sCD83对DC-T间免疫突触的影响。DC与T细胞相互作用形成F-actin(绿色)围绕MHC-II(红色)的免疫突触结构,sCD83作用后破坏了这种结构。

图2. sCD83调节作用的模拟图。sCD83抑制Rab1a活化,影响F-actin聚集重排和MHC-II定位,调节DC-T间免疫突触形成,下调T细胞活化,以及葡萄膜眼中浸润的T细胞数量,抑制眼内炎症。

林玮博士曾参与国家973计划子课题“免疫应答过程相关蛋白质功能的光学分子成像研究”的研究,建立活细胞DC-T免疫突触形成的观察方法,并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Immunology and Cell Biology》、《BMC immunology》等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研究,本研究是在前期研究基础的深入探讨,以及在疾病模型上的应用拓展。

该研究得到了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2019GSF10818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500710)、山东省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规划(2019WS186)、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创新工程的资助。

文献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585445/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681216/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