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养健康发展战略研究”院士论坛暨高端研讨会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召开
日期: 2022-03-24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3月19日,“山东省医养健康发展战略研究”院士论坛暨高端研讨会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济南校区召开,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韩金祥、副校(院)长马鲁豫、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傅利平教授、国药控股山东公司杨文法教授、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孙晓春副处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疗保障学院甄天民院长、宋燕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院)长马鲁豫主持。

韩金祥表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优化山东高等教育布局,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学,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已将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山东省将医养健康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将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作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山东省医养健康发展战略研究”项目聚焦医养健康主题,从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政府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开展战略研究,旨在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贡献山东智慧。

陈子江院士针对辅助生殖与母婴健康方面发表题为《基于ART出生队列的研究》的讲座,讲座对我国生殖健康现状做深度剖析,并详细介绍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ology,ART)应用的暴露因素对生殖健康的影响和多因素ART出生队列的研究阶段性成果。

傅利平教授和杨文法教授分别就健康中国背景下政府养老政策前瞻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山东的发展两个方向做了精彩讲座。与会专家领导在听取了“山东省医养健康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组汇报后展开热烈研讨,并表示该项目对山东省医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价值,能够为推动、改进、促进山东省对于医养健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未来健康山东发展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