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协同 创新发展 |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医学能力系列培训(三)
日期: 2021-12-22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医学教学能力,拓宽学科视野,积极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模式,12月18日和19日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景彩教授、耿涛教授、孟玲教授应基础医学院(所)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和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进行了第三次线上临床案例授课。

本次培训由基础医学院(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孙凌云副教授主持,系全体教师和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学生共同参与。首先孙凌云老师对景彩教授、耿涛教授和孟玲教授在百忙之中为系教师及学生授课表示欢迎,然后对各位教授进行了介绍。

12月18日晚,景彩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血脂异常症和阿尔茨海默病。景彩教授有着多年临床与教学经验,熟练掌握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对各型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心肌病、心衰等的诊治有较深造诣,尤其对心血管病的介入诊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成功抢救了数百例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急性肺动脉栓塞及重症心力衰竭患者。

首先,景教授以一个急性心梗患者的临床案例引出高脂血症,把生物化学基础知识贯穿其中,介绍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机制、病情危害、发病原因、诊断标准、治疗方法等,内容讲解完整具体,生动易懂。随后景教授提出了调节血脂的三大法宝: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最后,重点讲解了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及使用情况,增加了大家对临床药物应用的认知。

景教授对阿尔茨海默病也有较深的研究。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虽然目前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已知是由多种因素共同引起的,临床诊断以患者表现和实验室检查为主。景教授对老年痴呆症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概述,利用案例从老年痴呆症的日常生活能力丧失(ADL)、行为症状(Behavior)、认知能力损害(cognition) 三个典型症状入手,详细讲解了老年痴呆症的临床表现、日常预防、药物治疗、康复训练等内容。

讲述最后,张媛英主任就蛋白质构象疾病这一大类疾病,以疯牛病为例和景教授探讨了临床案例发现及治疗情况;叶振老师就急性心梗的临床确诊以及边缘性胆固醇升高症的临床用药与停药问题同景教授进行了案例分析。

19日晚耿涛教授的讲授专题为药物基因组学与个体化用药。耿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是药物基因组学。耿教授从起源、发展历程、研究中的三类重要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药物基因组学的相关知识。其次是细菌真菌的耐药性。耿教授从细菌真菌耐药性的产生机制入手,进一步讲解抗菌药物的分类及作用机理及耐药性的机制,并在讲解过程中列举了多个详实的案例,帮助大家理解和学习。最后是当下新兴的个体化医疗。耿教授密切关注临床治疗药物的发展,针对目前比较热门的个体化医疗,介绍了个体化医疗的诊疗目标以及基因检测在个体化医疗的重要作用,促进了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知识联系,同时耿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授课尾声,耿教授和师生们进行积极交流。其中叶振老师针对精准医疗中基因突变而产生的个体耐药性是否为大概率事件一题,与耿教授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探讨。最后,孙凌云老师对授课内容做了详细的课程总结,并再次向耿教授百忙之中给予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

孟玲教授讲授的专题为肺癌肿瘤标记物。从肺癌的特点、危害,到肺癌的常见检查方法,最后讲解肺癌标志物,条理清晰,内容充实。尤其是在肺癌标志物方面,孟教授详细介绍了肿瘤标志物的定义、种类,着重讲述了9种肿瘤标志物的特点、临床意义等,并结合了大量临床案例,将理论联系实践、基础医学联系临床医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

授课结束后,孟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解答交流。与郭殿豪老师针对科研中发现的新型肿瘤标志物如何正式应用于临床进行了探讨;针对蒋汉明老师对肺癌早筛中肿瘤标志物的应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向大家介绍了肿瘤早筛中螺旋CT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在远程医疗方面的最新进展和人群试用方面的最新政策。

最后,孙凌云老师代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全体教师向三位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感谢三位教授在百忙之中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如此精彩的线上授课。

景彩,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教授。泰安医学会心血管病介入委员会委员。1990年7月毕业于青岛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心内科临床诊疗及教学工作。精于临床工作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心血管疾病的临床技术操作技能,对于冠心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在《中华内分泌和代谢杂志》、《临床心血管杂志》、《中国心血管杂志》等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论著2部,完成科研成果1项,并获得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耿涛,药剂科主任,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药学硕士,主任药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担任泰安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泰安市医学会临床药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药学会抗生素临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药理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个学术团体兼职。在医院药事管理、抗菌药物的临床合理应用、临床药学等方面具有系统的理论和专业实践经验,研究方向为中药药理学,获山东省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多项科研课题的实验研究,发明实用新型国家专利3项,SCI收录论文3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1部。

孟玲,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内科及内科教研室主任,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苏州大学医学系呼吸专业医学硕士,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北大一院访问学者,曾到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学习,到英国曼彻斯特研修。兼任山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诊断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防痨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性医院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临床医教研工作30多年,擅长呼吸系统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对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实质疾病、肺癌等疾病的诊疗具有较高水平。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