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协同 创新发展 | 临床专家讲生化案例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医学能力系列培训(四)
日期: 2021-12-25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医学教学能力,拓宽学科视野,积极探索信息化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模式,12月23日晚,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张立民副教授和景斐副教授应基础医学院(所)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和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进行了第四次线上临床案例授课。

本次培训由基础医学院(所)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主任伊淑莹教授主持,学系全体教师和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共同参与。首先伊淑莹对张立民和景斐两位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学系和同学们授课表示欢迎,并对两位教授进行了介绍。

张立民副教授讲述的内容是痛风。痛风属于风湿病的范畴,他先从风湿病的范畴、分类、特点讲起,引入今天的主题“痛风”;重点介绍了痛风及HUA的关系、痛风临床表现及诊断、痛风及HUA患者管理三个方面的内容。

张立民副教授在讲解的过程中注重临床知识与生化知识的结合,比如在介绍痛风的发病机理时结合生化嘌呤核苷酸代谢相关内容,讲解痛风的治疗时结合尿酸代谢。介绍了几种治疗痛风的药物,详细介绍了别嘌呤醇的治疗优势和副作用。既让全体师生接触到了临床案例,又注重联系生化教材知识。

最后,张立民副教授和张媛英老师就果糖饮料、糖皮质激素与痛风进行了分析讨论,张立民十分幽默地提醒大家要少饮用果糖饮料。学系郭桂丽和叶振两位老师也与张立民副教授对相关知识进行了学术研讨。

景斐副教授为大家讲述的专题是甲状腺疾病,主要介绍了两个方面的主题:一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二是甲状腺结节和微小癌的热消融治疗。他对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与诊断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在此疾病的治疗方面,针对一般治疗,着重强调了勿食含碘食物;针对药物治疗,讲解了抑制甲状腺激素合成和释放的PTY和MTU两种药物,并介绍了此两类药物的优缺点。同时,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对于特殊时期(如妊娠期)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治疗及预后提出了一些建议。

随后,景斐副教授结合自身的临床和科研经历重点介绍了甲状腺结节和微小癌的热消融治疗;对于如何处理此类疾病,给出了目前比较常用且预后较好的治疗方案,如甲状腺射频消融术,并向大家分享了一些典型临床案例。

课程末尾,景斐副教授和郭桂丽老师就热消融治疗的临床应用进行了探讨。最后,伊淑莹总结了两位教授的课程内容,并代表学系教师向两位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他们为师生们带来内容丰富、临床一线的专题前沿课程。

张立民,副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学博士,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现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山东省医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免疫学会风湿免疫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多项,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

景斐,副教授,日本爱媛大学博士,现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师协会内分泌科医师分会青年学组副组长,山东省老年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