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长 开拓思维 主动创新 服务社会 | 病原生物学系助力学生成长系列活动
日期: 2022-03-16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2022年3月12日上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院)基础医学院(所)病原生物学系召开线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生作品汇报会,会议由赵英会主任主持,病原生物学系部分教师和所指导的参赛学生团队参加。旨在通过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完善项目作品,为“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汇报会上,同学们分别展示了自己团队的作品:

尹珊等同学设计了“自助核酸检测机”作品。该作品包括家庭用和检测机构用两款,通过改进流程,实现检测结果实时上传国家数据库,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减少人群聚集,实现精准防控。该作品从疫情防控实际出发,可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提高效率,节省人力和物力。本次疫情过后,可升级,检测其它病原体。

齐莹欣同学汇报了“中国诊疗信息查询平台”作品。该作品是基于互联网数据库所建立的包含过敏史、输血史、手术史、药物过敏史等信息的全国诊疗信息查询平台,可帮助医生快速准确了解患者信息,也可助力科研。

宋元磊同学汇报了“智能听诊仪”作品。该作品基于大数据的肺音、心音自我听诊器,把呼吸的物理过程转化为电子信号,结合大数据对比,给使用者提供专业建议,节约医疗资源,便利民生。

孙慧颖同学汇报了“心理疾病监测”作品。该作品通过检测体内多巴胺的变化来反映人情绪的变化,从而实现心理疾病的监测。

其他同学也汇报了自己或者团队的作品与方案,同学们的作品给人以“脑洞大开”的感觉。同学们通过交流取长补短,开阔视野,发散思维。每组同学汇报结束后,老师们针对每个作品进行了总结、探讨与指导,与同学们实时互动、答疑解惑。

本次会议,老师们给予了同学们行之有效的指导与建议,加强了同学们对于创新和科研的认识,点燃了同学们对于科研创新的热情,为同学们顺利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奠定了基础,为同学们的快速成长提供助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