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协同 创新发展 |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召开课程思政暨工作总结会
日期: 2022-01-06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新年伊始,2022 年 1 月 5 日上午在济南主校区基础医学院 A537 会议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对本学期开展的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进行了工作总结。本次活动由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张媛英主持,特别邀请了基础医学院(所)党委副书记张乃强结合文献内容和工作实际与老师们进行了有效沟通。

2021 年秋季开学的前一周,学系就确定本学期集体备课的主题是“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路径”。采取分工协作,每章内容以一位教师主讲、其他教师参与讨论的方式,每周六晚 19:00 通过腾讯会议来进行。期间老师们深入挖掘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知识的思政元素,并针对教学中如何有机融入进行广泛的探讨与交流,初步完成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为课程思政的开展奠定了内容与方法的基础。

undefined

会上,张乃强对本学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存在个别思政元素的融入较为生硬的问题。张乃强结合自身多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体会,指出高校的课程思政存在定位、管理、认识、方法的偏失等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源自教育的“四个分离”:一是教育与社会的分离、二是教育与生活的分离、三是教育与教学的分离、四是教与学的分离。针对存在的问题,张乃强提出首先要围绕五个基本问题,构建完整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认识教育本质,着力构建科学化课程思政价值体系即“为何教”;把握目标任务,着力构建系统化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即“教什么”;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构建协同式课程思政课程体系即“在哪教”;突出名师引领,着力构建高水平课程思政人才体系即“谁来教”;突出党的领导,着力构建全方位课程思政保障体系即“谁来管”,在此过程中总结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经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品牌和教学团队。其次要把握五个基本要求,提升课程思政实际成效:“知”是课程思政的前提、“硬”是课程思政的基础、“亲”是课程思政的关键、“新”是课程思政的动力、“活”是课程思政的根本,课程思政必须坚持学以致用,以人为本,实现知性教育与德行教育的统一、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

1E922

接着,张媛英从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对学系 2021 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基础医学院(所)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科教融合以来学系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克服时间、地域的困难,圆满完成了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及继续教育的基本教学任务,在此基础上还积极开展教研、科研、课程思政、课题申报、教学比赛、论文发表、歌曲大赛等各项实质性工作。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校(院)“135 工程”重点任务和具体目标仍存在很大差距。全体教师要在“135 工程”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思维,实干、苦干、真干,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最后,张媛英鼓励大家提前准备、积极参与各项教学与科研课题的申报、教学比赛等项目,并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再接再厉,取得丰硕成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