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你的人”拍了拍你:离校贴士准备好,安全返乡没烦恼
日期: 2022-12-03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期末将至,疫情复现,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有些“自愿返乡”的同学是否已经准备好踏上旅程?

生命可贵,安全第一,小医已为各位医学生梳理“离校返乡Tips”,帮助大家安全回家 ~

01准备篇

01

收拾个人物品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宿舍安全问题能放入橱子的物品可尽量放入橱子存放,并将橱子上锁。确保宿舍里断电锁门,牢记关闭窗户,做到暖气片上没有杂物。

02

履行返乡报备手续,启程前,应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

03

合理安排行程,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的原则。尽量选择直达,规避高风险地区。关注目的地和途径地疫情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行程。

04

通过正规途径购买车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

A7C6

02返乡篇

01

如在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及时报告乘务人员并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向学校报备,任何人不得隐瞒身体不适,关键时刻学校不会丢下任何一名同学。

02

尽量减少乘坐共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可乘坐私家车返乡。返乡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摘下口罩,不摸口罩。尽量减少触碰扶手、靠背等公共设施,不用手触摸眼口鼻等部位,注意手部卫生。回家后,及时用消毒液,采用七步洗手法,清洁自己双手。

03

提高安全意识,防范扒窃行为,看管好个人财物,将有效证件和银行卡分开放置,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不轻信他人,不将自己的物品随意交他人看管。

04

做好心理防护。如遇突发状况,可以进行心理调节,使自己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在返乡途中对个人防疫工作不放松、不懈怠,理性看待疫情,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05

注意自身言行。不得参与任何损害国家荣誉和有损学生形象的活动,理智处理各种问题,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倡导网络文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实际行动中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山一大精神风貌。

17DF0

03居家篇

01

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返乡后,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备,并严格按照属地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执行“非必要不外出”原则,非必要不到高风险地区,尽量留在本地过节。

02

勤洗手勤消毒。接触公共物品或到公共场所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减少用手触摸口、眼、鼻等易感部位。

03

外出佩戴口罩。外出要随身携带口罩,到公共场所、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医院等特殊场所都应及时佩戴口罩.

04

加强体育锻炼。居家期间保持规律休息,健康饮食,保持健康心态,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05

返乡后按照学校安排,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离校不代表放假,离校是为了更安全放心地学习。同学们回家之后,要按照课程进度要求,继续参加在线教学,绝不能因离校而“逃“弃学”,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状态和积极向上的生命姿态,不躺平、不佛系、不”摆烂,把被疫情偷走的时间“抢”回来,实实在在学习,认认真真生活。

1A64C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同学们的返乡之旅是教育、公安、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学校等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结果,希望大家心怀感恩,感恩伴随旅行的每一个人。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