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本正经】| 你能做到吗?
日期: 2022-10-26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小安:为什么有的同学无法做到“一心二用”呢?

小医:我们大脑皮层的运动中枢负责控制画画、书写等动作,运动中枢分布在大脑的左右半球,左脑运动中枢控制右手、右脑运动中枢控制左手。

小安:这个我知道!左半球主管言语活动(听、说、读、写)、数学运算、逻辑推理等具有连续性、有序性、分析性等功能,是进行抽象思维的中枢。右半球主管音乐节奏,空间定向、图形识别、情感、做梦等,具有不连续性、弥漫性、整体性等功能,是处理表象知觉,进行形象思维的中枢。

小医:当然,人的左右脑各有所长,又互相联结,互相交错,以一个统一的实体进行活动。所以他们可以各自下达指令,但左右脑之间有神经纤维连接(胼胝体就是这两半球之间最大的连接纤维),通过连接,左右脑之间才能够协调地进行配合,并且保持一个完整的整体。

小安:原来如此,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左右脑同时向两只手传达两个不同的指令做出不协调的动作变得十分困难!

小安: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各位医学生使左右脑更加协调呢?

小医:我给大家推荐一套手指操吧!大家快跟我一起来做吧!


1.手指旋转法

伸出双手,五指指尖相对,成空心圆球状。然后,对应手指逐一作逆向旋转,从大拇指到小指,各进行10次,速度能快尽量快。尽量保持手的圆球状,手指不能相碰。熟练后还可反向和闭目练习。

2.对接手指

两手大拇指轮流对接另一只手其他手指,循环往复,越快越好。

3.出手指

双手握拳,手心面向自己。左手的大拇指与右手的小拇指一起伸出、收回,然后左手的小拇指与右手的大拇指一起伸出、收回。8个节拍一组,使之有节奏感,越快越好。

4.摸耳鼻

双手拍手,然后右手摸鼻子,左手摸右耳;再拍手,左手摸鼻子,右手摸左耳。8拍节奏,交替练习,可协调左右脑。

5.敲手指



双手食指与中指放在桌面,然后迅速换成中指和无名指,采用8拍节奏,交替练习,可在协调左右脑的同时提高反应速度。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