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言医行】| 人体代谢的网络——生化之糖代谢
日期: 2022-11-01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初入学时,听学长学姐分享学习经验,“生理生化,必有一挂”这句话,让我对生化这门课有了一丝畏惧。当大二真正接触生化时,看着厚厚的蓝色课本,翻开是各种看不懂的缩写符号和机制,使我对生化的学习更加不敢怠慢。

学习之初,王涛老师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使得一个个生物大分子-蛋白质、核酸、酶、聚糖鲜活地呈现在我面前,我也慢慢地体会到,学生化,不能光靠死记硬背,而是要真正地去理解。案例教学、翻转课堂,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生化的学习不再枯燥、无味。

转眼间,结构生物化学的学习接近尾声,即将进入代谢生物化学的学习,提前预习了线上课程后,发现代谢生化更为复杂,每个大分子不再是单独的存在,它们像被赋予了生命一样鲜活起来。在满怀期待中迎来了空军军医大学赵晶教授带来的《糖代谢》,经过3课时的学习,打开了我对生化代谢学习的十二经脉络——“网”。

一个大分子,多个途径,随着赵老师循序渐进地讲解,一张糖代谢的大网逐渐铺展在我面前。单条糖代谢的途径是条条大路,关键酶是十字路口的闸门,在哪个节点产生ATP,又是在哪个节点实现底物水平磷酸化。随着赵老师带着我们一次次重复这些大分子的名字,我逐渐地跟它们熟悉起来,从陌生人到好朋友,我也跟着它们的脚步,让它们带领我们交更多的“朋友”。

这张生化之网,有“起始”,有“终止”,有交汇,有分离,它将糖代谢的途径更加具象化,更加清晰。这张生化之网,为我打开生化学习的思路——不囿于死记硬背,梳理总结,便可条条大路通罗马。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