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基础医学院学生会的一封倡议书
日期: 2020-08-14   来源: 基础医学院团总支   浏览量:

民以食为天。作为一个餐饮大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愈发凸显。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如此巨大的食物浪费,令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习近平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学校里,我们经常会看到剩菜桶里有许多剩菜剩饭出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

二、践行光盘行动,追求文明就餐新风尚。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坚持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号召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注意膳食平衡,让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三、倡导理性消费,绿色生活成自觉。理性消费、合理配餐,不讲排场、不搞攀比,做到用餐不多点、剩餐要打包。广大同学要适量点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基础医学院团总支  学生会

                                                  2020年8月14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