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组深入沂蒙革命老区
日期: 2020-08-27   来源: 团总支   浏览量:

八月酷暑,基础医学院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沂南县马牧池东辛庄成功开展。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根据校(院)团委通知精神,8月23日,基础医学院社会实践小组带着慰问品拜访了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媳沈传贵老人。沈老在家中热情接待了社会实践小组的成员。拜访期间,成员们问候沈老的身体情况,并在和沈老一起感受沂蒙精神和红嫂文化。沈老向基础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深情讲述王换于的故事,还展示了沂蒙红嫂王换于的荣誉勋章,让成处于新时代的大学生也感受到了革命老区人民无私奉献、为国为民的人间大爱。

随后,社会实践小组跟随沈奶奶一同参观王换于故居,她耐心讲解王换于的生平以及革命事迹。在沂蒙母亲王换于的故居——百年老屋里,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在此指挥和领导着全山东的抗战,对抗战胜利做出巨大贡献,同时,在抗战史上,留下了无比辉煌的一页。百年老屋,不仅仅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故居,同时也是八路军第一纵队、中共山东分局、山东省战工会的旧址。社会实践小组进入展厅以后,被映入眼帘的大大小小的展板所吸引。在二十余块展板上,展示了沂蒙母亲王换于在艰苦的抗战岁月中积极地为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服务的各种场景。1939年秋创办战时托儿所,她又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山东省联合大会会刊》,并率全家拥军支前,成为老区人民支持抗战、甘于奉献的典范。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沂蒙人民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在抗战中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也使同学们在社会的大课堂里不断积蓄爱国的精神和前行的动力。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