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所)李冰清团队揭示细菌新型蛋白翻译后修饰UMPylation调控压力应激的机制
日期: 2020-09-23   来源: 基础医学院   浏览量:

 

2020922日,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李冰清团队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发表了题为“The YdiU Domain Modulates Bacterial Stress Signaling through Mn2+-dependent UMPylation”的研究。

该研究报道了保守蛋白YdiU催化的一种新型蛋白翻译后修饰——单磷酸尿苷酸化修饰(UMPylationUMP化)。首次鉴定出位于组氨酸上的UMP化修饰,解析YdiU多种状态的晶体结构,阐明了YdiU催化蛋白UMP化修饰的分子机制。研究发现当细胞内ATP含量不足时,YdiU通过催化DnaK等分子伴侣蛋白的UMP化修饰,关闭分子伴侣功能及ATP消耗,阻止压力下细菌因能量耗竭造成的死亡。

李冰清团队主要从事病原菌生存与致病机制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团队主要以沙门菌为模式,对病原菌在宿主内生存适应机制进行深入研究。2017年曾解答沙门菌在宿主细胞内关闭鞭毛生长实现免疫逃逸机制(2017 Nucleic Acids Research459976-9989)。该研究是团队在细菌生存机制方向又一重要研究进展。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银龙、岳盈盈副研究员、宋楠楠博士、李翠玲博士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李冰清是该文章的独立通讯作者,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术提升计划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0.108161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