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本科生周奕璇和刘玉雯在《Journal of Infection》上发表论文
日期: 2022-07-12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近期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fection(影响因子38.637)在线连续发表了我院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本科生周奕璇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科研成果“Single-cell RNA sequencing analysis of liver reveals the enhanced entry and release abilities of human adenovirus F41, partially explaining acute hepatitis in children”和2020级临床医学(省属公费医学生)本科生刘玉雯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科研成果“Targeting F13 from monkeypox virus and variola virus by tecovirimat: molecular simulation analysis”。第一项研究聚焦今年爆发的小儿不明原因肺炎,通过分析人肝脏的单细胞测序数据,发现人腺病毒41型在肝脏的入侵和释放可能会增加。第二项研究聚焦今年爆发的猴痘,通过分子对接抗猴痘药物tecovirimat和猴痘蛋白F13,阐释了tecovirimat能够抑制猴痘。

在进行《医学微生物学》课程的学习中,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周奕璇和刘玉雯等同学对新发和再发传染病产生兴趣,在病原生物学系教师张磊亮、栾俊文和李道群的指导下,落实科教融合理念,推动了本科生的科研创新研究。

两项研究得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学术提升计划(2019LJ001)的支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张磊亮研究员为通讯作者,第一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为栾俊文副研究员和本科生周奕璇,第二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为李道群助理研究员和本科生刘玉雯。本科生王晓、明安楠、李康欣、苑雨培、梁峻菡也对相关研究有贡献。

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3445322003577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3445322004108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