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悦读,畅游书海 | 医心医意工作室“辅导员读书会”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 2022-07-12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书卷多情似古人,晨昏忧乐每相亲。近日由学工部主办、医心医意工作室承办的本学年最后一期“辅导员读书会”在医学楼C506举办。工作室顾问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党委副书记张乃强,部分工作室成员、读书会成员参加活动。成员们继续围绕《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跟随作者戴蒙德一起思考为什么欧洲人凭借枪炮、病菌与钢铁征服了新大陆,而不是非洲或美洲土著漂洋过海去征服欧洲?为什么有些社会已拥有完善的社会组织、百花齐放的文化成果,而有些社会仍处在没有金属工具、以狩猎-采集为生的原始状态?是什么决定了今日世界的权力和财富分配面貌?流畅的叙事、新奇的观点、广博的材料,让与会的老师畅游其中,思想认知得到了刷新提高。

与会人员围绕《从食物到枪炮、病菌与钢铁》《环游世界》两个部分的内容分享读书乐趣,畅谈读书体会,碰撞思想火花。大家一致认为,戴蒙德在书中描绘的人类历史的车轮仍在前行,现代文明社会所面临的危机却早已远超枪炮、病菌与钢铁所代表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困境。但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传染病大流行、核武器和资源枯竭的威胁时,仍然可以从《枪炮、病菌与钢铁》的宏大人类历史叙事中寻找答案。

阅无止境,读领未来。至此,经过三次精心的组织开展,医心医意工作室“辅导员读书会”活动圆满收官。一本好书会启发思考,会让我们的目光变得深刻和广阔。分享不是终点,是漫长读书生涯中的一次难得的相遇。读书,不只是在读书会,应是一辈子的事。大家纷纷表示,在将来的日子里要把阅读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信仰,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以书为友,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伴随我们不断成长前行。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