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亚大学Hwee Ming Cheng教授为我校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卓越班)讲授生理学课程
日期: 2021-11-26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临床医学本科(卓越班)教学质量,近日,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 Hwee Ming Cheng(郑慧明)教授应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生理学与神经生物学系邀请,通过腾讯会议为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卓越班)学生进行生理学《Renal Physiology》的在线专题教学。图片

本次授课全程在我校智慧教室进行,为保证授课质量,Dr. Cheng与同学们提前进行了线上见面活动,增进教授与学生们的了解。见面会之前,有同学曾经阅读过Dr. Cheng的研究论文,在线上见面会上提到,并在课下翻译该文章给Dr. Cheng,气氛十分融洽。

本次授课分为三次课,五部分,每堂课各有侧重。Dr. Cheng在课堂上以Claude Bernard和Walter Cannon两位科学家引入,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解释各个生理学概念,例如ECF(Extra-cellular Fluid)和GRF(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等,用生动的描述,准确的示意图向同学们层层递进地讲述复杂的生理学内容。Dr. Cheng的教学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教学课件上有很多Cartoon帮助同学们理解,还有朗朗上口的生理歌曲,帮助同学们易于记忆生理学知识。

每次课接近尾声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Dr. Cheng会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并且以幽默易懂的方式更好地使同学们理解。教授还在课上提出思考题,欢迎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对于课上没有讨论出结果的思考题,在下次课前由同学们自由发表看法,教授再对回答做出评价,很好的锻炼了同学们独立思考能力。

同学们课前充分预习,课后主动复习,尽力克服语言障碍,同学们也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与英语水平有待提升,表示会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更加努力,珍惜每一次专业外教课,并在课后积极与外教交流,在提升专业知识了解国际医学动态的同时,提高专业英语水平,开拓国际视野,为学校和国际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Hwee Ming Cheng(郑慧明)教授自1986年在马来亚大学教授生理学,著有Thinking through Physiology 和Defining Physiology等,致力于了解学生们如何去思考、学习生理学,从而帮助学生走出学习误区,同时,他也是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Inter-Medical School Physiology Quiz, IMSPQ)的发起者。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