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未来可期——临床医学院成功举办麻醉学导论讲座
日期: 2021-09-30   来源: 临床医学院   浏览量:


为增进21级麻醉学新生对麻醉学学科的了解,向学生指明学习的方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2021928日,临床医学院21级麻醉学新生首节麻醉学导论专业课于泰安长城路校区进行。校(院)客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姚尚龙莅临我院,为新生讲解麻醉学发展的“三生三世”。临床医学院、麻醉学系负责同志、21级麻醉学全体新生及1920级麻醉护理全体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第一世:麻醉与镇痛“一生一世一双人,半醉半醒半浮生。”姚尚龙教授从中国古代麻醉的传说故事以及没有麻醉药物进行外科手术的困难两方面总结出麻醉在外科手术中的重要影响。

第二世:麻醉学与手术“二生二世只为你,镇痛安全除顽疾。”姚尚龙教授又列举了西方现代麻醉药物的发展历程,以及麻醉药物的出现对于现代医学的发展起到的重大影响,与现代麻醉学的多元化发展方向,让学生对于麻醉学的理解更加深刻。

第三世: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三生三世步生莲,十里桃花春满园。”在学生对麻醉学这一学科了解的更加透彻后,姚尚龙教授又为学生普及了现代麻醉学所涉及的各个医疗领域,以及麻醉医师在围术期医学发展中面临的挑战,让学生们对于麻醉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更加清晰的认知。此后,姚尚龙教授介绍了中国麻醉学的先驱者以及现代中国麻醉的领航人物和麻醉学科在新冠肺炎期间做出的重大贡献,让同学们拥有更加明确的奋斗目标与更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本次麻醉学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学生对麻醉学这一学科有了更加立体的认知,也更加坚定了作为麻醉学科的学生所肩负的使命与担当,相信同学们一定会笃行致远,在未来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