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院肿瘤学系举办研究生《肿瘤学》第一课活动
日期: 2021-10-14   来源: 临床医学院   浏览量:

 

1013日下午,校(院)2021级肿瘤学专业研究生首节《肿瘤学》课程在济南主校区公教楼A1-204教室进行。临床医学院肿瘤学系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校(院)长、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教授和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教授分别从学术和人文方面为肿瘤学专业研究生授课。附属肿瘤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学系主任李宝生教授主持本次授课。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敬军、副院长陈玉社、2021级研究生及部分临床医学本科生参加本次教学活动。

IMG_20211013_163750

 

IMG_20211013_153542

于金明院士为学生准备了《精准肿瘤学新实践》的专题授课内容,于院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全球肿瘤疾病负担重且中国堪忧,肿瘤仍是严重危害健康的疾病。他分别从肿瘤的流行病学、病因学、筛查及早期诊断、治疗策略及进展、预防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精准肿瘤学的最新实践。随后,于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述了肿瘤治疗进展与三次革命、肿瘤治疗新突破、个体化精准医学与系统工程,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为学生在肿瘤学的研究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IMG_20211013_165130

 

IMG_20211013_162806

第一堂课结束后,孙洪军教授为学生作了题为《医务人员应有的人文素养》的报告。孙教授分别从医学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文化修养,人文精神和崇尚学术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做一个有信仰、信念、神圣感、责任心、敢于追求真理的人;有文化的人;有人文精神的人;有学术思想、良好学风的人;有格局,有担当精神的人,作为医生要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在医学的道路上不断追求真理、崇尚学术、努力创新、养成良好学风。

李宝生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同学们在迈向研究生学习的第一步要按照院士讲课内容把握好方向,明确学习目标,深入思考,深刻理解,从0变为1。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提高自身的人文修养,做一名有格局有担当的儒雅医生。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