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与定力是成功的基石——临床医学院麻醉学系举办麻醉学导论讲座
日期: 2021-10-23   来源: 临床医学院   浏览量:

 

1019日上午,临床医学院麻醉学本科《麻醉学导论》专业课程在泰安长城路校区进行,麻醉学系主任王月兰围绕“麻醉学专业定位与培养目标”为题,以观看中华医学会微视频金奖作品,麻醉科普《刀尖上的父爱》开场,为学生进行专题讲座。

fff5736900ce92ca75a64b5540145d454773b609de8b91eb49d1ffee8c86d6

课程从人与医学、艺术与医学、哲学与医学三个模块立体分析学科文化。贯彻麻醉学科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职业理念,并结合临床案例、医师楷模事迹,提出新时代的麻醉医生须具有坚毅的性格,虚怀若谷、勇于担当的精神,独特干练的精湛技术的职业要求。

6c60b040884ad5ad3377202287b6985

人与医学模块,首先她为同学们分享了身边的麻醉故事,讲述了临床工作中救死扶伤案例和自己的德国求学之路,让同学们懂得从医之路需具有苍生大爱,为国担当的品质。

艺术与医学模块,王月兰鼓励提倡同学们爱好同专业知识互补发展,通过欣赏了麻醉医生冯霞教授抗疫中的手绘油画画作,指导学生要学好解剖知识并且能够应用于多种科目。通过欣赏巴勃罗·毕加索创作画作《格尔尼卡》、列奥纳多·达·芬奇的画作《维特鲁维人》,为同学们展现了解剖学在艺术作品中的完美体现。

哲学与医学模块,王月兰通过引经据典,分享英国哲学家的名言“哲学就是从科学已经知道的东西中找到我们还不知道的---伯特兰·阿瑟·威廉·罗素”,让同学们从中领会科研创新是专业、学科发展的必经之路,勤奋与定力是未来行医、科研的基石。科研思路需慢慢培养,且与哲学思想异曲同工,博闻强识,必成灼灼之名。

最后,王月兰讲到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是麻醉学科的未来新星,需励志明理,为中国的麻醉学科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此次专业教育通过视频回顾、临床案例、个人分享等环节,为同学们学好麻醉学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