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召开第二轮PBL教学研讨会
日期: 2022-04-05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4月3日19:00,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召开第二轮PBL教学线上研讨会。研讨会由院(所)PBL教学课程组负责人病理生理学系主任姚树桐教授主持,副院(所)长钟宁、于广福,各学系、教研室PBL教学骨干教师参加。

首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柏素云副教授从自己以及学系多年来开展PBL专题教学的实践出发,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分别从PBL教学理念、PBL案例撰写过程及重点事项、教师与学生不同角色的分工与职责、教学实施过程及主要环节、学生评价等方面分享了PBL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并推荐了相关参考教材和资料。随后,钟宁结合既往在山东大学开展PBL教学的实践经验,分别从引导学生提出问题,查找、整合和梳理信息以及解决问题,发挥教师的Tutor作用,围绕教学目标,结合基础医学知识,融合基础与临床进行案例撰写,并融入科学思维和临床思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参会教师分别结合自己的PBL教学实际,围绕课程实施过程中的考核评价以及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研讨,并针对当前疫情对教学秩序的影响,就PBL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

于广福指出,各学系充分运用院(所)基础与临床学科融合、医教协同优势,与临床医学学系建立联系,征集并编写适于教学的PBL案例,丰富案例库;经常性开展PBL课程组研讨会,分享PBL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进一步规范PBL教学程序,提升教学效果,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各单元教学目标融入PBL教学过程;当前疫情下,对于线上授课,各学系要借助多种平台资源,丰富线上授课形式,通过翻转课、直播课、研讨课等模式,把抗疫英雄事迹、科研进展融入课程内容,注重学生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学习的监督监控,保障线上授课的质量和效果。

本次研讨会持续两个多小时,气氛热烈,参会教师表示收获颇丰,加深了对PBL教学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开展PBL教学的方向,为开展PBL线上授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