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清风 | 记青年免疫学家陈清烽教授为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班授课
日期: 2022-04-30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   浏览量:

为了更加充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了解免疫学研究方法与进展,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在校教务部和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的支持下,4月28日上午,免疫学系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陈清烽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2020级临床医学卓越班的同学进行了以“人源化小鼠(Humanized Mice)”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型线上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杨华老师提前通过学习通线上教学平台,发布课程通知,提供了陈教授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个人主页,已发表文章列表,以备大家熟悉陈教授的科研背景。

图1 杨华老师在学习通平台发出讲座预习通知

本次讲座,陈清烽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源化小鼠的研究背景与应用,主要围绕Infectious Diseases(感染性疾病)、Cancer(癌症)、Metabolism(代谢)、Autoimmune Diseases(自身免疫性疾病)四方面展开。同学们兴趣盎然地跟随陈教授层层深入的讲解,认识免疫学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感悟免疫学之美。讲座过程中,陈教授适当停顿并与杨华老师讨论,点出每一部分的核心要点,便于学生们的理解;最后,陈教授还真诚地分享了个人的求学经历,揭秘他本人如何克服对小鼠实验的抵触,在导师的指引、前辈的帮助下,克服困难,成为今天以“人源化小鼠”为实验平台,享受免疫学的快乐追梦者!激励学生,相信自己,超越自己,坚持职业梦想。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陈教授耐心诚恳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

图2 陈教授化身“multi-language speaker”主播,以自身研究内容为基础,引导学生了解免疫学的研究方法与思路。

陈清烽教授阳光、帅气、思路敏捷、平易近人,一改学生们对科研工作者的古板印象。陈教授还是一名出色的multi-language speaker,对于一些偏僻的专业词汇,关切地用中文提示,一字一句,或温柔,或铿锵,仿佛窗外四月的清风,美好的学术氛围扑面而来,热爱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悄然萌发。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春风化雨,山高水长,得遇良师,幸甚至哉!

史鑫磊同学表示:“本次授课,不仅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让我对人源化小鼠有了基本了解,更认识到科学的严谨性。陈教授耐心地教导同学们科学猜想要有理有据,学会利用GOOGLE和PubMed等检索工具追踪研究进展,与大牛PI(Senior Principal Investigator,高级首席研究员)对话真的令大家受益匪浅!”周奕璇同学会议结束后洋溢着笑容,“虽然是线上讲座,但是隔着屏幕,也可以感受到千里之外的陈教授的热情与渊博学识。”明安楠同学既开心又失落,“陈教授的思路十分清晰,几张模式图或者路线图就解决了我的困惑。教授对于人源化小鼠的研究正如他本人一样cool!可惜本次报告只有四个小时!”

图3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大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线上课程,卓越班的同学发现自己在英语专业课程方面的点滴进步,从理解困难逐步到今天的无障碍交流,是同学们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成果,更得益于山一大组织的多次英语学术讲座平台。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意识到自身科研思维和训练不足,并立志通过未来刻苦训练,按照老师们的引导,以兴趣为基础,通过科研实践和阅读文献来提升个人科研素养。作为山一大卓越班的学子,同学们必将以拼搏为桨,用信念做帆,“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勇担时代重任,矢志不渝地为山东和国家的医药卫生事业奉献终身!
陈清烽博士于2008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在新加坡- MIT联合研究中心(Singapore-MIT Alliance for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完成博士后训练后,陈清烽博士于2012年加盟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建立人源化小鼠课题组,并担任组长。现任A*STAR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Senior PI,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联合首席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Yong Loo Lin医学院的兼职教授。陈清烽博士长期致力于发展人源化小鼠模型。通过将人类干细胞转入免疫缺陷型小鼠,陈清烽课题组已经成功建立了拥有稳定的人类肝脏、血液以及其它生物系统的多种小鼠模型,有效支持了人类自身免疫病、肿瘤、感染类疾病以及干细胞的研究和药物临床前研究,在Gut、Hepatology、Cell stem cell、PNAS、Frontiers in Immunology、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Vir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70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