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0-12-10   来源: 临床医学院   浏览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今天,第四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大会上讲话。

曾益新指出,全球抗疫形式仍然严峻、我国面临长期常态化防控的挑战和压力,同时,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全面深入推进。新形式下,医务人员队伍建设面临着更高要求,不仅要有更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良好的业务水平,也要有更为深厚的人文素养和人文关怀的能力。因此,人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曾益新强调,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就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性措施,明确提出“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在院校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三阶段中,强化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教育,将医德医风纳入必修内容,从源头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好医师。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医务人员是一个特殊的英雄群体。当国家蒙难、人民健康遭遇危机之时,他们毅然集结决然驰援,这不仅是响应命令,更多的是响应内心职业精神的召唤,抗疫精神闪耀着人文之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同有关部委正在抓紧落实、推进有关工作,提升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地位和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曾益新说。

今年,大会主题为“生命至上——人文精神与抗疫”,由中国医师协会、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社联合主办。

据悉,大会已连续举办3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大会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和医学人文建设。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搭建的交流平台,对于促进医学人文精神回归,引领行业人文生态改善,缓和紧张医患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具有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大会上,袁永林会长宣读了“人文爱心医院”“人文爱心科室”“白求恩式好医生”等表彰决定。授予北京协和医院等74所医院为“人文爱心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131个科室为“人文爱心科室”;刘兆祺等325名医师“白求恩式好医生”;郑加生等126名医师为“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获得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