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探究竟】| 关于“阳康”你需要知道的五个问题
日期: 2022-12-31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不求‘阳过’,但求‘阳康’”

关于“阳康”,你知道多少呢?你是否也在疑惑“阳康”之后应该做什么?接下来小医为大家总结出关于“阳康”的五个常见问题,一起来看一看,涨涨知识吧!

Q1:什么算“阳康”?


答答

目前第九版的诊疗方案是以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阴性,或者是CT值大于等于35,认为是没有传染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现在不方便做核酸,建议连续三天做三次抗原检测,症状消失、连续三天抗原阴性,也可以认为没有传染性,身体康复了。

康复初期的一到两周身体可能比较疲惫,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工作也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要操之过急。

Q2:“阳康”家庭如何正确消杀?

首先,消杀不要过度,病毒在室温条件下,离开人体2至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不具有传染性。最高效的办法是开窗通风。每天开窗两至三次,每次15分钟到半个小时,效果就非常好。

对于相对潮湿封闭的环境,可以用含氯的消毒剂、75%的酒精擦一擦,尽量选择擦而不是喷,喷的效果不如擦。经常接触的手机、电脑、门把手、各种开关、马桶等,可以用酒精擦拭;餐具、杯子这些物品可能有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可以用高温蒸煮;衣服在正常清洗完后晒干即可。要提醒大家的是,含氯的消毒剂,擦完之后过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掉,否则对皮肤会有刺激的作用。

Q3:“阳康”后会再次被感染吗?


首次感染奥密克戎后,短期内抗体水平较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认为3-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

但“阳过”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如果病毒突变了,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变大。因此仍要保持良好习惯,戴好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

Q4:“阳康”后如何避免再感染?


康复后,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保持咳嗽礼仪等好习惯还要继续坚持。为了避免病情的反复,有感染者的家庭,衣服、床单、毛巾、餐具等日常用品要单独使用,相互之间尽可能地做到隔离。


Q5:“阳康”后还需要打疫苗吗?

“阳康”后还有再感染的可能性,从理论上来说,还是应该再接种疫苗。正处于新冠病毒症状发作期的阳性感染者和已经康复的两类人群,现阶段不宜立即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待康复后至少6个月,再咨询医生,评估身体状态是否可以接种。


最后

希望大家都能在这场战役中

挺进“决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成功“转阴”,上岸“阳康”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