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言医行】| “尾款人”,你还好吗?
日期: 2022-11-16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哦,“尾款人”,该让我怎么赞美你:

你耐心(不厌其烦,货比三家);

专注(长时间刷淘宝,游戏都可以不打了);

热心(疯狂拉人凑单);

言而有信(去年剁手后,你信誓旦旦地说下次一定);

几乎具有所有成功人士兼备的品格,却还是生活简朴,从不铺张浪费(主要生活费已大幅缩水)。

当然,存在即合理,是什么让当代大学生前赴后继都成为了“尾款人”呢?

PART1 积极方面

个人层面,众所周知医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有些同学在学习时采用物质激励法,完成目标后,购买一些自己心仪的物品作为奖励,从而产生正反馈作用,促进自己学习不断进步。

社会层面,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水涨船高,让我们有底气在看到心仪物品时不用思虑再三。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新兴消费业态迅猛发展,消费渠道增加,购物方式更便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提到着重扩大内需,某种程度上,适度消费是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PART2 消极方面

生理层面,许多人都憧憬过诗与远方,我们的大脑中,确实也存在着“当下分子”和“远方分子”。“远方分子”主宰欲望,主要代表是多巴胺。欲望多巴胺回路导致人们永远不会满足于当下,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是用实际获得的减去预期获得的所形成的落差,换言之,多巴胺期待惊喜。不管现在的事物已有多完美,多巴胺的座右铭是“想要更多”。

文化层面,当下,售卖实际商品已转变为卖文化,卖符号,卖生活方式。当你购买了某种商品时,你似乎也就获得了那个圈子的通行证。想要更多的欲望将你裹挟进物欲的洪流。

PART3 解决方法

01 理性消费,我们医学生需要理性的思维,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真正的需要中,把钱花在刀刃上。

02 按需购买,“等几天再买”,大脑会对想要购买的商品进行综合判断,发现商品真正的使用价值降低,拒绝盲目购物,规避退货风险。

03 合理规划,拒绝消费冲动,避免疯狂购物导致浪费。应按需规划,理性购买。


愿我们每个人都可以:

斩“断”物欲

“舍”弃废物

脱“离”执念

逐梦前“行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