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夕法尼亚大学周兆斓教授为2021级临床医学本科(卓越班)授课
日期: 2022-12-31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生物化学是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卓越班)的核心课程,依据我校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人才(卓越班)卓越医生教育的培养方案和“334”培养思路,进一步落实“通过主干课程双语教学、海外专家授课与学术讲座,全面提升学生的学术英语水平”的国际化培养要求,近日,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周兆斓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2021级临床医学本科(卓越班)学生进行了课程第17章《细胞信号转导的分子机制》的专题授课。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副院(所)长王丹丹代表学院对赵教授的授课表达了最诚挚的欢迎和最真挚的感谢,部分临床医学本科班的同学及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专题的学习。

本学期初,周教授已经为同学们进行了《核酸的结构与功能》的授课,跟同学们早已熟悉。本次授课,为使得线上授课平台更加顺畅,周教授提前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预约了腾讯会议,并提前将授课PPT及微视频发给同学们做预习。课上,周教授先以时下热点新型冠状病毒信号传导通路讲起,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并结合自己专业的临床案例提出问题,引出本次课的内容。与第一次授课不同的是,本次主要以英文授课的方式,层层深入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信号转导的定义,特征,受体、传导方式,分子机制等,配合着许多精心制作的信号通路图和动画,让同学们清晰明了地认识了信号转导的具体机制,帮助同学们的理解,加深了对知识点的记忆。在知识点的讲解完成后,周教授带领同学们思考了开头提出的案例和问题,完成了知识的闭环记忆。

最后,周教授提醒同学们牢记科学的美德:实事求是。还分享给大家一句名言:If I have seen further it is by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为本次授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课后,同学们和老师们对周教授精彩的讲课意犹未尽,纷纷对周教授表示尊敬和感谢,期待着周教授的下一次授课。

教授介绍

周兆斓教授,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宾夕法尼亚大学和费城儿童医院预临床模型中心主任,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博士专业chair。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周教授在哈佛医学院/波士顿儿童医院做博士后,从事分子神经生物学的研究,师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著名神经生物学家、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主任Michael E. Greenberg教授。从2009年开始,周教授任职于宾夕法尼亚大学,他实验室主要是利用遗传学手段和CRISPR介导的基因编辑技术开发并改造神经发育以及神经和精神疾病的小鼠模型,并利用表观遗传学和基因组学等方法研究病理机制和DNA甲基化的调控。周教授在Nature, Neuron, Nature Neuroscience, Nature Medicine, JCI等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很多优秀的论文。周教授桃李满天下,他实验室的很多博士后和研究生现在在世界各地做大学教授或者在著名公司做科学家。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