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改革进行时——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创新实验设计
日期: 2022-11-08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是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对接我校医学实验技术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坚持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OBE教育理念,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4号)和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医学基本实验技能和技术水平,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实验技术人才,结合学生已开展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及所学理论知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郭桂丽老师和吕新星老师组织开展了本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创新实验设计。

本次创新实验设计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根据专业特点自主选题,完成了资料调研,实验设计以及报告展现,其内容涵盖了结构生物化学、代谢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医学等诸多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相关专题,充分展示了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以及在现实应用的掌握,激发他们对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学习热情。同学们在前期阶段积极参与,通过团队协作,明确分工,认真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实验过程及可能的结果进行了充分讨论。在成果汇报环节内容丰富多彩,实验设计充分合理,进行了多种多样的生物化学相关实验设计,既有经典理论结合实践应用,又包括临床前沿结合科研热点问题。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探讨,极大促进了学生对临床问题的探究及科学研究的热情。

此次创新实验充分体现了在生物化学学习中,理论课程指导实验课程,实验课程对理论课程的验证和补充,二者相辅相成这一特点。教学中的代谢生物化学一直是生物化学的重点及难点部分,也成为了此次同学们创新实验设计的热点,包括糖代谢中有糖尿病对红细胞葡萄糖转运蛋白I的数量影响等实验设计;脂质代谢中有各类可乐小鼠模型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等;氨基酸代谢有甲硫氨酸浓度对小鼠肝细胞的影响等。同学们针对实验设计中小鼠规律昼夜节律应该如何处理、小鼠游泳力竭组该如何操作、减少日常摄取糖量是否会延长寿命等问题展开讨论。

同学们还对课程尚未涉及到分子生物学部分进行了探究,大家通过线上学习,针对分子生物学内容进行CTAB法提取大鼠细胞RNA、大肠杆菌质粒DNA的提取等实验设计。通过此次创新实验设计,激发同学们对相关知识的主动思考,进一步加深了对相应知识点的认识和理解,充分发挥了创新实验设计对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热情的促进作用。

此次创新实验设计课程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最后郭桂丽老师和吕新星老师对同学们实验设计中的亮点、可行性以及存在问题给予了点评。此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生物化学理论及实验相关课程的兴趣,切实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参与度和获得感;同时为同学们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技创新大赛奠定基础。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也加深了对学生自主学习方式和方法的认识,对合理化和高效化的课程设计提供了宝贵的实践资料,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