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支教日记 | 推广普通话,共续藏汉情
日期: 2022-09-16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说好普通话,知音遍华夏。普通话已成为中国56个民族的通用语,讲普通话已成为必备技能,不分南北、不分民族。为了培养藏区孩子们说普通话的兴趣,意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此次支教活动我们开设了普通话教学课程,为藏区儿童搭建更好的交流平台。

课堂上,我们从单个词语切入,展开教学。孩子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迫切地喊着“老师看这里”“老师看这里”,强烈的求知欲令人动容。

绕口令环节的教学,课堂气氛最为热烈。即便是最容易的“四是四,十是十,四十是四十”孩子们也争相模仿,学习热情高涨。趁热打铁,我们展开了传统文化教育,进行了诗词的诵读与背诵。这里我选用的是李白的诗词《静夜思》《望庐山瀑布》和《赠汪伦》,孩子们坐姿端正,认真听讲,声声清脆,动人心弦。

自我介绍已经成为现在社会需要的一个重要技能。自我介绍环节,我们随机抽取孩子们依次上台,练习普通话的同时又锻炼他们的胆量与语言组织能力。过程中,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副副清脆的嗓音,既让我们看到孩子们的可爱,又体会到他们成长中的艰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得以提高。希望孩子们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能够将说普通话视为一种习惯,更好地兼通本民族语言和汉语。

续藏汉民族情,结青鲁文化缘。推广普通话,不仅有利于藏区学子的个人发展,更是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需要!为推广普通话助力,让藏区孩子更广泛地获得丰富多彩的知识,泰山爱心支教团将继续通过文献研究、“推普”培训、实地调研、“双线”授课等方式将“推普”落实到底,为祖国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