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实践,服务社会——山一大临床学子服务家乡在行动
日期: 2022-07-23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始终怀着一颗谦虚的学习之心,扑下身子接地气,争当返乡实践的标兵;始终怀着一颗虔诚的反哺之心,学有所成做贡献,争当服务家乡的典型;始终怀着一颗清澈的爱国之心,奋勇争先敢担当,争做践行誓言的使者。

用青春回报桑梓,用行动诠释担当。这个暑假,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的“青鸟学子”已经开始实践生活。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在岗位上认真工作实践的样子吧!

学生姓名:郝诗琪

实践单位:兴隆镇人民政府

实践感悟:

这个暑假,我进入当地政府进行实践活动。在此次活动期间,我负责整理表格、比对信息以及协助工作人员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了解了一些相关的基本知识,也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更好地进行沟通和交流。对于我而言,这次短暂的社会实践,是进行自我认知的一面镜子,也是我接触社会的一座桥梁。社会实践的磨炼让我更加地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开阔了视野,并让我在活动中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学生姓名:邱蒙爱

实践单位:禹城市辛店镇政府

实践感悟:

“基层是最锻炼人的”这句话没有错。在实践开始的第一天,我就被分配到基层办公室,帮助整理资料,回答乡镇12345热线的问题,熟悉从上级到管区再到乡镇的运作流程,同时下乡帮忙做核酸,真正体验到了乡镇工作人员的辛苦。在第一次切实参与工作后我才感受到,“不迁怒,不贰过”这句话真的是一个很高的境界。骑车时,方向盘不动是骑不直的,唯有眼睛盯着远方才可以。这次实践让我意识到工作时要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同时,也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学生姓名:杨丹凤

实践单位:刘楼镇团委

实践感悟:

我是一名即将进入大二的学生,在返乡前我就打算要为家乡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于是我加入了刘楼镇团委。作为志愿者在刘楼镇政府工作期间,我主要负责以下事情:核实返乡人员的信息,查验场所码,协助工作人员做核酸,处理民众生活中遇见的各种问题。通过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在国家面临困难之时,我们需要积极贡献自身的力量,无私奉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志愿者活动是微小的,因为它涉及的范围太有限;它又是伟大的,因为它在有限的范围内传递爱心、传递正能量,让群众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学生姓名:罗淑琦

实践单位: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办事处

实践感悟:

社区是整个社会的基础,是联系党、政府和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的开展,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作为社区志愿者,我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项,第一项工作是整理党员档案、收集党员材料、协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共产党员挂牌。在此过程中,我督促自己不断完善自我,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第二项工作是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登记、处理医疗废物、分拣采样拭子和场所及时消毒。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守护公众健康当仁不让,作为医学生,我们更应当投身一线,砥砺前行,逐梦远方!

学生姓名:王含香

实践单位:济南明水眼科医院

实践感悟:

我的工作主要是在门诊。门诊工作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患者有各种各样的就医需求,咨询的问题也各不相同,但患者及家属满意的微笑是我最大的动力和目标。门诊工作看似简单,却包罗万象,有咨询、导诊、陪诊、送诊、登记挂号、协调沟通、维持就诊秩序、提供免费轮椅和开水以及发放各类健康资料等等。如果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的激情很容易消磨在日复一日的小事中,而激情是最可贵的服务特质,服务失去了激情就像人类失去了灵魂。这项工作虽然平凡,却带给了患者最暖心、贴心的服务。

学生姓名:李睿珩

实践单位:禹城市交通运输局

实践感悟:

在交通运输岗位工作的过程中,我始终把学习作为获得知识、掌握方法、提高能力、解决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切实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上,我积极进取,积极地把自己现有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检验知识。这一个月的工作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在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是弥补自身不足的有效方式。信息时代,瞬息万变,社会在变化,人也在变化,所以一天不学习,就会落伍。通过结合交通运输岗位工作的实际情况,我将交通运输岗位工作各项政策制度、管理制度和工作条例融会贯通,获得了解决工作中各种困难的有力武器。同时,通过学习这些工作条例,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各项工作的理解,能够更加求真务实地开展各项工作。

学生姓名:刘梦璐

实践单位:市中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

实践感悟:

在实践过程中,打电话通知居民办理业务、整理居民信息、卫生大扫除以及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是我的工作日常。在实践过程中,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以及他们对人民服务的决心。通过这次实践,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交流合作,也提高了自我认知能力和适应能力。

学生姓名:傅彤

实践单位:滨州市邹平市中医院

实践感悟:

在中医院医务科工作期间,我对医务科的职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锻炼了自己的能力,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通过协助统计抗疫一线人员名单,我对疫情之下医疗工作者的付出有了非常直观的体会。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我进一步明白了作为一名医生应当具备的精神和承担的责任。

学生姓名:薛浩然

实践单位:德州市禹城市梁家镇政府

实践感悟:

在这一过程中,管区主任与书记对我很照顾,他们对工作、对群众都十分认真负责。在他们的引导下,我很快对管区所辖村庄、社区所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与群众的诉求有所了解,并学到一些接待群众、为民办事的方法。这次实践让我对农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我以后要扎根农村,尽自己所能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信念,让我获益匪浅。

暑郁未退,高柳蝉嘶,可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同学们投身社会,报效家乡的热情非但未因酷暑而消退,反而砥砺前行,不惧挑战。相信我院(所)学子定能在扎实作为中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与毅力,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在历史滚滚向前的车轮中不负众望,乘风破浪。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