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支教日记|泰山爱心支教团再续鲁青情
日期: 2022-07-20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2582公里,海拔4493米,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每一个字眼都充满着挑战,经过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大雨滂沱、高原反应、汽车漏油,这群满腔热忱、肩负使命、充满活力的支教团队员,承载着前辈的信仰、青春的使命、山区孩子的期待、校(院)领导的嘱托,他们相互扶持、探索未知、积累经验,去奔赴远方。为发挥医学院校特有的医疗卫生知识强项,同时缓解对接藏区学校非文化课程老师匮乏现状,促进藏区普通话传播以及宪法宣传和思政课程普及,第十二届泰山爱心支教团的成员于7月5日开启新征程。

7月5日下午我们乘坐Z273次列车,历时一天一夜,从济南前往西宁,为了节省经费,将更多的钱用于购买教具和图书,提供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体验,大家一致决定选择火车硬座。凌晨3、4点,上车时的兴奋与好奇早已褪去,余下的只有疲劳与困倦,大家缩在狭小的座位里,相互依靠而眠。可那时的我们并不知道,更大的困难在前面的路途中等着我们……

抵达西宁的第二天,我们又开始了新一段的路途,乘坐大巴从西宁赶往玉树,中午十二点半出发,预计用时十二个小时到达玉树藏族自治州。可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晚上十点十分左右,大巴发生故障,停在了海拔4800米的巴颜喀拉山山口处,这是路途中海拔最高的地方,与此同时车外天气寒冷,“高寒缺氧”所产生的后果在大家的身体上逐渐显露出来——头晕目眩、耳鸣、呕吐,可是从目的地前来接应的客车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抵达,我们只能一分又一秒地往前捱,互相照顾,加油鼓气。这些根本想不到的体验、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们在这个夜晚得到了成长。凌晨两点,客车抵达目的地,我们终于入住提前订好的旅馆。

本以为波折到此就结束了,可是“高反”的威力超乎想象,每个人或多或少地存在高反症状,加之停留时受凉,有的人出现了在高原地区很可怕的感冒发烧,更是有个同伴在7月8日的这一晚进了医院。这真是个充满不确定的夜晚,大家甚至是第一次去医院挂号,我们太多的第一次留在了青海玉树。留在旅馆的我们伴着担心与忧虑一直守到凌晨一点半他们平安归来。大家客观的身体健康问题以及玉树连续两天的暴雨,只能让原定于第三天的路程推迟,我们不得已继续在玉树休整。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在旅馆的休息时间,与学校对接,积极备课,联系商店,采买教具,势必要以最好的状态带给孩子们更好的体验。

7月11日玉树雨过天晴,我们整装待发,乘坐大巴赶往最终的目的地——杂多县瓦里滩孤儿福利学校,正式开始支教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