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所)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 2021-11-13   来源: 基础医学院学工办   浏览量:

2021年11月12日,基础医学院(所)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院(所)意识形态工作。院(所)党委书记孟庆建主持会议。

与会同志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校(院)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暨意识形态巡察部署会议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深邃而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为院(所)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提供重要遵循。院(所)要按照校(院)党委副书记吕晓黎在巡察部署会议上的要求,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所肩负的特殊使命,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结合实际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抓好制度、队伍、阵地建设,解决好如何抓的问题;要织密织牢横到边、纵到底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解决好谁来抓的问题,做到想抓、善抓、抓好。

会上,孟庆建对院(所)前期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就院(所)意识形态工作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夯实责任。院(所)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和贯彻落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二要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制,从严管控师生参加外国驻华使领馆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严格落实党管媒体原则,把意识形态的导向要求贯穿到新闻宣传、教材使用和建设等工作中。进一步加强课堂管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加强学院(所)网页、公众号建设,提升教育功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丰富社团活动,注重课堂之外的日常教育和引导,将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三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院(所)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辅导员及各党支部书记是院(所)意识形态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切实提高政治素养,打造政治坚定、眼界宽广、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务实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四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院(所)文化建设。传承校(院)优秀文化基因,围绕校(院)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核心文化,加强院(所)文化载体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涵养师生家国情怀,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校园文化价值引导、规范、激励等功能,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所)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