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程卫平老师:以师生谊点燃希望,用登攀魂闪耀未来
日期: 2021-06-07   来源:    浏览量: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代表队曾在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得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赛道金奖、冠军赛第三(季军)和两次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份荣誉与辉煌离不开参赛选手们的辛苦付出与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程卫平主任和各位培训老师的日夜陪伴、谆谆教诲以及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

 

 

在每一届大赛备赛过程中,校(院)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中心程卫平主任总是不辞艰辛,主动放弃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时间,始终陪着参赛同学进行临床技能培训,不仅是技能培训的掌舵者更是精神上的主心骨、定心丸;参赛选手也在程主任和各位脱产老师的带领下刻苦训练,团结合作,奋力拼搏,不断重复每一个动作,深化每一个细节,不断升华以求达到最好的状态为取得优异成绩全力以赴。程卫平主任也说道,临床技能大赛在无形中锻造着学生们的品格,滋养着他们的性情,锤炼着他们的生命。每一个前进的目标,每一次为梦想奋斗的过程,都深刻诠释了“青春、攀登、希望”的精神。“因为理想在远方,所以日夜兼程,不知疲倦。”而这正是临床技能培训的魅力。

 

 

临床技能大赛之所以令人难以忘怀,不仅是因为我们再一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且也正是因为参加比赛的同学和老师们,在光荣与梦想、奋斗与进取、成长与蜕变的背后,展示出了一种自信、向上和不屈不挠的力量。也正是临床技能大赛让我们看到不谙世事的同学们如何褪去青涩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看到了老师们专业操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同学;也更好的诠释了什么是“教诲如春风,师恩深似海”。

每次的大赛都会沉淀出很多优秀的同学,有的已成为奋斗在一线优秀的主治医,有的已成为南京大学、青岛大学的技能中心的老师,也有的已经成为学校和附属医院技能中心的专业教师和负责人。曾经稚嫩的同学,现在已然可以独当一面,也成为技能培训梯队中优秀的一员,将自己的经验和“秘诀”传授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们。在第十届全国大赛总结中山一大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程卫平、第二附属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医师李承存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校(院)临床技能中心助理实验师耿强,第二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住院医师高思娴、儿科住院医师赵倩倩,附属荣成医院外科住院医师玄燕荣获“优秀选手”称号。这些优秀的的前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诠释了什么是“名第一,做第一”。当然,新一批优秀的同学也正在发声,努力震动双翼飞向更广阔的天空。

在每次大赛中,同学们与老师们也建立深厚的感情。正如参赛的学生这样对程卫平主任说:“您像父亲一样一直陪伴着我们,最后我们长大了可以独当一面而您的鬓角也有了岁月的痕迹”。学生们用逐渐熟练的操作,在大赛中拼劲全力,赛场上的微微失利,赛道的绝美反击,决赛的精彩演绎,最终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程老师。程老师也给予了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呵护,让身在异乡的同学们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介绍说,在每年四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正是用自己朝气蓬勃的青春热情、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和踏实肯干的务实态度,奏响了“青春、攀登、希望”之歌。

 

 

四个月超强度的训练与比赛,竞争与合作,蜕变与成长,这些都已悄然改变了同学和老师们的关系。正如参赛同学对程卫平老师说的那样:“您像在枯燥的训练生活里的一支兴奋剂,教会我们如何去放松,如何去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各项技能,感谢您不厌其烦的教导我们这些毛孩子。我们很开心也很幸运能遇见您,虽然我们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但是您却是我们最崇敬的老师。”

临床技能训练中,同学们学会的不仅仅是熟练而标准的操作,更是在程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学会了如何面对枯燥的训练生活苦中作乐,学会了面对难题不断钻研,学会了面对失利永不言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宗旨和教学理念在临床技能比赛的培训中一代代传承下去,程卫平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珍贵的师生情谊,也将愈发闪耀动人。“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