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学生在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中再获佳绩
日期: 2023-05-22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   浏览量:

2023年3月26日,由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育专业分会主办的第六届“金斯瑞杯”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在线上顺利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澳门在内的62支队伍用歌声传递生化知识,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了一场沉浸式的视听盛宴。我校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吴俊妍、孙瑞佳、赵文琪、张凯同学的参赛作品《医席迭梦——邂逅乙酰辅酶A》获得一等奖。

15535

创作理念

乙酰辅酶A作为营养物质代谢的枢纽,它在体内有哪些来源和去路,是如何参与各物质代谢的呢?基于此,歌曲由乙酰辅酶A开始的三羧酸循环展开,糖代谢、脂肪代谢、酮体的合成和分解、胆固醇代谢及个别氨基酸代谢中乙酰辅酶A发挥着的角色。该作品通过歌曲及rap的形式,将乙酰辅酶A在体内的代谢过程娓娓道来,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生化知识!

感想与收获

医学生的成长道阻且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难忘的誓言。每一门基础知识都需要夯实,生物化学作为临床医学的必修基础课程,讲述了许多临床病例的发病机理,也让我们离临床越来越近。团队成员来自临床医学和眼视光医学,准备比赛的日子里,一起熬夜,一起解决困难,一遍又一遍的单曲循环,一次又一次的浴火重生,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创作出这首融入rap元素朗朗上口的作品,在这其中离不开生化系老师的悉心指导。

生物化学作为临床医学的必修基础课程,其教学内容生涩难懂,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直是教师持续探索的难题,在教学中引入生化歌曲,指导学生进行生化歌曲的创作,通过校赛选拔优秀的生化歌曲参加中国大学生生化歌曲大赛,是将教学内容兴趣化的一项有效尝试,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