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所)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法医学赛道中喜获佳绩
日期: 2022-12-09   来源: 临床与基础医学院(所)   浏览量:


近日,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复赛法医学赛道比赛中,我院(所)病理学与法医学系师生的参赛项目《急性心肌梗死相关piRNA的筛选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和《基于miRNA联合机器学习技术的陈旧血痕年龄推断新方法探索研究》分别荣获二、三等奖,其中一项晋级12月进行的全国总决赛。该成绩的取得是我院(所)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将法医学产学研与学生科研创新思维培养有机结合,也是我院(所)人才培养模式该和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的成果体现。

在我院(所)病理学与法医学系、司法鉴定中心教师的指导下,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参赛选手认真准备,不断打磨项目,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相关piRNA的筛选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由病理学与法医学系孙文平副教授和刘钦来副教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何馨欣,房赛璇,费丁奇和迟榆桐,该项目以筛选急性心肌梗死相关piRNA为切入点,应用蛋白质组学结合细胞转染技术,探究piRNA在心源性梗死发生中的作用机制,为急性心肌梗死的预警和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基于miRNA联合机器学习技术的陈旧血痕年龄推断新方法探索研究》由病理学与法医学系方晨教授和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周鹏老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李冉,张敬娟,刘宝怡和管梓萌,该项目建立了基于血痕miRNA的年龄推断新方法,为解决法医学陈旧血痕年龄推断难题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是基础医学领域规格最高的学科竞赛。从2021年开始由原来的两年届改成年度大赛,法医学赛道是今年最新增设的,共69个作品进入复赛,其中22个作品进入总决赛。

24F0F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临床与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通讯地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楼C

济南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67715